【孙唐】乱七八糟三十题 十二

诶嘛时间久了忘记搬运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NO.12·此为修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西游取经设定,无脑小故事,就是想写写两人的初遇,时间、事件不同于原著,大师兄孙x小师父唐

 

佛子金蝉聪慧,熟读经书,却终日一副懒散怠慢的模样,不日被佛祖弹了脑门儿,面壁了几日后,贬下人界轮回去了。

即便是轮回,也都投了吃斋念佛的胎,长留佛门清净地,不知人间晦暗事,一晃便过去了九世,直至末世轮回,投胎到落地就逢凶,未出之前临恶党,年方十八认亲娘,恩官不受愿为僧,小字江流古佛儿,法名唤作陈玄奘。

金蝉此世名唤陈祎,同样为僧侣,却不同于前几世日日青灯古佛,而是成了大唐高僧,受命前往天竺取经书……

此时第十世的金蝉年方一十八,小年轻儿白净活力又阳光,在那强盗看来活脱脱一个小鸡肋,在那妖魔鬼怪眼中是块行走的清蒸排骨,一主二仆三个包袱,开始了四海为家般的取经日子。

“此为修行。”小师父说。

其实是太穷。陈祎不能眼睁睁看着两个仆从去死,况且也实在敌不寡众,带着的大部分钱财都已经被山匪抢走了。

让陈祎最没想到的是,在遇见那个对他最重要的妖怪之前,他已经开始了一段风餐露宿的孤独生活。仆从一号身强力壮又高大,一看就是精气十足的汉子,被沿路遇见的雄性蛇妖看上了,要卷进了洞里双修,为了保护小师父不得已从了那蛇妖;而仆从二号是个儒雅小生,生了对风流的狐狸眼,被山匪绑进了山寨,做了压寨夫人……

好在两人的性命都是无忧的,陈祎只当感慨世风日下,然后小心翼翼地向西前行,只在心里祷告不要遇上什么喜欢光头的妖怪或者劫匪……应该没有这样奇怪的家伙吧?

陈祎少梦,今夜却在梦里遇见了观世音菩萨,一向懒散怠慢的佛子急忙行礼跪下,可见是受够了不少苦楚。

菩萨说那个很重要的妖怪在五行山下已经等了他五百多年,陈祎心里一算,五行山在东边,而自己一路向西前行,这距离少说也得花个半个月……陈祎问菩萨为啥不早告诉他,他好早去五行山接人,菩萨的笑容高深莫测,“小傻瓜,这是修行呀。”

陈祎敢打包票,菩萨若不是刚想来还有这回事儿没告诉自己,他就把五行山吞下去。

所以在陈祎翻山越岭来到五行山下的时候表情很难看——

“小僧把封印的符咒给你揭下来不就行了吗?为什么一定要吞下去呢?这符纸这么脏,吞了会拉肚子的,拉肚子就取不了经了,你也不能完成自己的修行了呀……”五行山上贴着封印猴子的符咒,符咒上就写着“五行山”三个字,猴子告诉陈祎,解开封印的办法就是揭下符咒然后吞进肚子里,这可不久等同于“把五行山吞下去”吗?这个flag怎么好像有点眼熟……

猴子看着独自苦恼的小和尚,觉得日后的妖生黯淡无光,要他跟着这个小话痨去取经,还不如再把他关上个五百年……这小和尚长得是好看,可话怎么这么多?真想找团棉花把他嘴给堵上,好耳根子清净。

“哎呀,真是好苦恼,小僧就不能只把符咒给揭下来吗?如果不吞下去会怎样啊,大圣?是不是就不能救大圣出来,大圣就得……”

“你刚叫我什么?”猴子以为自己耳朵出了问题,五百年没掏过了,听错话也是会有的。

“大圣啊,小僧想问问大圣,如果不把这写着‘五行山’的符咒吞下去,是不是就不能解开大圣的封印,就不能救出大圣来了?那要是救不出大圣可怎么办呀,小僧去取经会很麻烦很麻烦的,有好多坏人和好多妖怪,小僧的两位随从就是被……”

“被你个小赤佬说死了吧!赶紧给老子把符咒给撕了吞下去!不然等老子出了把你摁到床上揍!”本来听见有人叫自己“大圣”,猴子还是挺高兴的,可这小和尚的话实在太啰嗦,猴子很不耐烦。

摁到床上揍?这话很难让人不想歪,陈祎只当这满脑子黄料的徒弟思想觉悟太低,还是得在取经路上多与他说道说道什么叫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……他踮起脚,轻松揭下了那历经五百多年风吹日晒雨淋的符咒,然后揉成一团,眼睛一闭塞到嘴里,“大圣!小僧……小,小,小会很努力吞下去!大圣!小僧……唔唔唔唔!”

“小小小,小个屁啊小!”五行山顿时消散于无形,猴子从山下钻出,也没活动筋骨,第一件事儿就是给小和尚的背来了一拳,“你简直没用死了,这都能噎住。”

终于咽下去的陈祎没来得及感叹活着有多美好,就听见了猴子骂自己没用的话,他顺了口气,对着猴子正色道,“大圣是很有用,可这话题小僧得与大圣好好说道说道……唔唔唔……”

“闭嘴,”猴子用二指夹住了陈祎的两片唇,那小和尚瞪着眼睛像个惊讶的小鸭子,“紧箍给我,赶紧上路。”

“唔唔唔唔唔唔唔唔唔(大圣怎么知道有紧箍)?”

“你说啥?”

“唔唔唔唔唔唔(先把小僧松开啊)!”

猴子觉得这惊讶的小鸭子有些可爱,松开了手指。

陈祎的双唇上下被夹得通红,疼得双眸眼泪汪汪,用包含愤怒的小拳头锤了一下猴子,然后把背囊放在地上,一面在里面翻找着,一面用委屈极了的声音道,“大圣你这人怎么这样!”

“哟,我可不是人,”猴子盯着小和尚的小身段儿觉得好笑,“老子是齐天大圣,老子是万妖之王……怎么样,有老子送你西行取经够面子吧?”

陈祎找到了紧箍,拍拍屁股站起来,递给猴子,“小僧是个僧人,此番西行不是为了面子而去的。”

猴子接过紧箍,表情有些不屑,“你这和尚还打诳语?有这样机会的和尚不多,你抓住了是好事,等你取回经书就能功成名就……你这小和尚就别跟我客气了,以后都是要搭伴儿上路的,何必这样假惺惺。”

陈祎有些生气了,他觉得这猴子真是不可理喻,“小僧此番前去天竺就没想过回来后的事情,且不说小僧会不会死在路上,就算是成功取到经书返回大唐,有没有命功成名就也是另外一回事。”

“有本大圣护你,你定不会死在路上。”猴子自信满满。

这话顺耳了许多,陈祎看着猴子也顺眼了许多,他只祈祷自己不会死在路上……不是怕被奸人所害,他知道猴子真的很强,只希望自己作为一个凡人的生命能长久些,起码能让他完成想做的事,唯愿此生不留遗憾。

 

小和尚夜里睡不着,大眼睛还瞪得亮晶晶的,因为怕冷紧紧缩在猴子身边睡,“对了大圣,你还没有回答我是怎么……”

“闭嘴睡觉。”猴子不想搭理小和尚,翻了个身背对着他。

“大圣睡了五百多年还没睡够吗?”小和尚觉得很惊奇,坐起来想看看猴子的脸,身子太小看不见,就直接趴到了猴子身上,像个软乎乎的白面团子,嘴巴在猴子耳边呼出温热的气体,“大圣是怎么知道有紧箍的?小僧可没主动跟大圣提这事儿,大圣莫不是有未卜先知的能力?”

“没有,是观音告诉我的。”猴子搔搔耳朵。

“哇!大圣见过观世音菩萨了!”陈祎惊讶,转念一想又觉得没什么,当年猴子大闹天宫的时候定时见过了不少厉害人物,就是不知道在那安天大会上与自己有没有过一面之缘?只是他现在身为肉体凡胎,并没有从前身为金蝉子的记忆,只因菩萨点化过才知自己曾为金蝉,若是曾经能与猴子有过一面之缘该多好?霎时,陈祎说话没经脑子,“那大圣曾经有没有讲过小僧呀?小僧没有身为金蝉的记忆,不知道有没有参加过安天大会……”

如来佛祖办的安天大会,是为了处置这刚刚犯了事的齐天大圣。

猴子没做声,陈祎也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,从猴子身上滑下来,不敢再说话,也不敢再靠着猴子睡,裹紧了衣服小心翼翼地与猴子保持了一个拳头的距离,再也不敢动。

一夜无事,陈祎已经想好了跟猴子道歉的话,却在看见他不善的面色后又把道歉咽了回去,“那个……大圣早上想吃什么?”

猴子脸黑是因为昨夜做了噩梦,又梦见了当初被压在五行山下时的场景,直到醒来看见了小和尚才觉得有了些真实感,其实他的心情并不坏,“你会做什么?”

见猴子接了话,陈祎稍微松了口气,睡了一觉只觉得全身暖烘烘,他想了想曾经在寺里好像只住过稀饭,便道“小僧会煮稀饭!”

“你不知道猴子要吃桃?”

“那小僧去给大圣摘桃子!”

“不知道猴子会爬树?”

“那……那大圣自己去摘吧……”现在不会爬树的男孩子已经很少了,陈祎长在庙里,因为人小,常被要求上树去打果子,手脚也算灵巧,不过自然是比不得猴子的手脚并用。

“以后可是要顿顿吃桃子?”猴子摘了不少桃子,捧在怀里跳下树来分给陈祎吃。

“那也不一定吧,如果运气好可能回碰到善良的人家,就可以去化一顿斋食果腹,如果运气一遍可能能碰上果树水源,也得以品尝一顿甘甜之味,如果运气不好碰连果树都碰不上的话……”

“那老子就吃了你这唐僧肉果腹,不仅延年益寿,还能塞满牙缝,非常棒。”猴子吃饱了开始说胡话。

“不行哦,”陈祎笑,他打心底里没觉得猴子会真吃掉他,“食不果腹,亦是一种修行。”

“你们和尚修修行就得了,不用拉上我吧。”猴子躺在草地上,没看陈祎,声音懒洋洋的。

“不行哦,菩萨说了,要小僧受大圣做徒弟的,所以大圣自此也要皈依我佛门,做一个出家人。”陈祎走到猴子身边坐下,声音很耐心,又很贴心地没有唠叨。

“你自己听听看,你叫我‘大圣’,自称‘小僧’,哪有小的受大的当徒弟的?”猴子胡搅蛮缠。

这猴子还有些给脸不要脸?陈祎的脸抽了抽,不再笑了,“为师这是想着既然你我师徒初见,那不如先好好相处,如果不初见印象不佳,那今后相处可会让人犯难,可如今你这泼猴却胡言乱语胡思乱想胡搅蛮缠,今后少了为师叨扰,怕是成不了大器,既然如此,悟空,师父今日就要与你多言语几句,你也莫嫌师父话多听了烦躁,师父说这些都是为了你好,你若再这般执迷不悟,终有一日又会收到惩罚,不如从脚下开始做出改变,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!悟空,你说……诶!人呢!悟空啊,快从树上下来!为师今日就要教教你什么叫‘尊师重道’!”

猴子坐在树干上尾巴长长垂下,有意无意地搔着树下陈祎的头顶,实在太欺负人,“你这泼猴!”

忽略了小师父带着愤怒的声音,猴子靠在树干上闭上了眼,长尾安慰般地拍了拍小师父光溜溜的脑袋瓜,“嘘,师父别吵,师父睡着了也不安分,一夜都在徒弟怀里翻身子,这会儿让徒弟歇一会,咱再上路也不迟。”

闻言,陈祎“蹭”地红了脸,坐在树下小声嘟囔这,“为师……为师是看在你认了师父的份上才纵容一下你的哦……为师只当等徒弟也是一种修行!”才……才不是因为你把为师抱在怀里,让为师睡了一个暖烘烘的觉呢……才不是!


评论(4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